一切的混邪选手。QQ2603257698

  ScarlettWang  

Fingersmith指匠情挑影评 ——她们的爱与欺骗

《指匠情挑》是BBC在2005年播出的一部同情爱情悬疑迷你剧,分成上下两部,每部90分钟,一共三小时。而笔者看电影素来拖拖拉拉磨磨唧唧恨不得90分钟电影看一个礼拜,这次竟停不下来地用了一个早晨便一口气把它看完了。不得不说,这是笔者最近几个月以来看的最合口味,剧情等在各方面最棒的一部电影。以下是电影的观后感。

首先是电影的名字。Fingersmith(扒手)却翻译成指匠情挑这样不知所云却又有些暧昧的名字。像许多电影一样,这部电影的名字也是只有看完电影之后才能体会出其中深意。而指匠情挑这个译名是真.奥义(一看就是老司机),两位女主角的职业和感情线不露痕迹地暗藏其中:苏在兰特街的贼窝中长大,以偷盗为生,而莫德则像金丝雀一样,戴着一双双厚厚的手套,给她的舅舅做书房秘书;情欲和爱欲从她们的指尖燃起,整个故事也便围绕着她们的指间展开……指匠情挑这个名字让笔者在观影当天晚上在超市回家的途中琢磨了一路。

影片最大的亮点是剧情。得益于原作《荆棘之城》的精彩,这部同性电影终于不再是“为同性而悬疑”了。相比性别,影片的剧情似乎更让人耳目一新。苏和莫德都是孤女,苏在贼窝里做小偷,而莫德为她猥琐的舅舅做秘书;为了金钱,贼窝中的“绅士”带着饰演女仆的苏到莫德的身边,打算与莫德结婚后送她到疯人院去,以得到莫德的财产;但实际上,“绅士”又为利益与莫德私交,暗中谋害苏……其间两位女主角相爱又互相欺骗,都认为自己在骗对方而心怀愧疚……最后“绅士”的诡计得逞,苏从疯人院逃出后真相大白,“绅士”恶有恶报,从此两位女主角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剧中许多细节线索一点点展开,如手套、红桃二、萨克斯比大妈和她的“育儿所”、小姐和女仆的身份转换……让人想起阅读《雾都孤儿》结局时的酣畅淋漓。而笔者认为《指匠情挑》比《雾都孤儿》更胜一筹——电影以细腻、精致的镜头一点点揭开谜底,剧情环环相扣,随时都能让观众惊叹线索的精妙和不露痕迹,回想时又能恍然大悟地发现一些线索的前后关联,真真让人回味无穷。

那么再来说说影片精致的画面。唯美而纤细、写实而深情是此片最大的特点。女性之间的爱恋总是温柔细腻的,一些手的特写镜头恰到好处地把这种不可名状的感觉表达出来:在她们的初夜,苏的指尖挑开莫德的睡衣,就好像莫德白皙的肌肤在白睡衣下微微颤抖、莫德给苏戴上心形胸针,莫德混合着诡计的深情呼之欲出……这些像是玻璃般易碎而微妙的感觉通过这些镜头被深深地烙在观众心中;而无论是贼窝灰暗的场景、穿着华裳的二人牵手逆光的侧脸,还是结尾她们在乱书中接吻……都是那样的真实而质朴,虽不似韩剧中男女主角即使车祸失忆也不离不弃的感天动地,但浓浓的深情却一点儿不差。

两位主角的表演也十分到位。要演好《指匠情挑》是有难度的。影片上部为苏的视角,下部为莫德视角;也就是说在上部时,观众并不是上帝视角,甚至完全料不到之后的神转折,而谜底和接下来的剧情要在下部才能展示出来。苏在上部是心怀愧疚的罪行参与者、下部是毫不知情的受害者;莫德的演员则要在上部表现出“小白鸽”似的纯洁无辜,下部表现出与“绅士”谋划一切的老谋深算。剧情转折间以她们的爱与欺骗紧密相连,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将角色心中的矛盾恰到好处地描绘出来。说实话,两位女主角的脸蛋并不能说是万里挑一的好看,但她们的气质却比漂亮的脸蛋更令人心驰神往。

剧中还有一位品行很让人难以评价定夺的配角——萨克斯比大妈。笔者本来想专门写一篇关于她的行为和性格分析的文章,但无奈没看过沃特斯的原著,只得作罢。萨克斯比大妈是个很复杂的人:她收钱替人养孩子、却又对被骗的人毫无怜悯之心;她轻视孩子的死活,却又无怨无悔地养了苏二十年;她可以为了钱步步紧逼地威胁莫德,最后却又自愿替她的两个“女儿”上了绞刑架……她不是大恶,但也绝不能算好人。她爱财、轻视生命、三观不正,她唯一有的只是对她“女儿”们的勇敢的母爱。人性的复杂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既然影片的名称、剧情、画面、表演都这么棒,那么作为一部经典的电影,影片的立意自然也不会差。要问我们能在剧中学到什么的话,是很难说的。因为剧中即使是两位最美丽的女主角也曾经互相伤害、试图损人利己。但我们能从苏、莫德、甚至萨克斯比大妈身上领悟到的是,无论在多么黑暗、阴霾的地方,只要心里还有爱,终有一天会开出美丽的花。


评论(4)
热度(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carlettWang | Powered by LOFTER